受高雄寶石礦物研究學會邀請演講,這次我選擇的主題是關於寶物鑑定節目所引發的效應與因應,引起廣泛而熱烈的討論,近幾年寶物鑑定節目夯,電視不僅吹起寶物鑑定熱潮,也使得珠寶、古物產業受到矚目,然而後續引發的問題卻直接衝擊到珠寶產業,節目上名人的估價成為消費者的評鑑指標,所做的評論更讓消費者奉為圭臬,在專業度不足的情況下,節目經常做出似是而非的評論,導致大眾產生謬誤的消費觀,徒增珠寶業者的困擾。

 

過去我對該類型節目完全沒興趣,由於從事專業鑑定工作總要知己知彼,偶爾看一下當成娛樂,但當節目上的鑑定者被當成偶像崇拜之後,該人物在電視上所發表的論調衝擊到不少同業,聽到同業不少的討論,我認為購買珠寶的價值觀已經被扭曲,私人收藏的紀念品被拿到電視節目中品頭論足、論斤計兩的估價,鑑定者只憑個人喜好估價與評論,每次看到這種情景我心中總納悶,這些人為什麼要將自己的珍藏、長輩給的寶物拿出來受委屈呢?當初購買時的喜悅心情與長輩餽贈的心意難道不是無價的嗎?而精良的雕刻工藝被鑑定者說的一文不值,完全忽略該物品對擁有者的意義,面對鑑定者自以為是的強調,珠寶的價值在其本身的材質,其它雕藝都是附屬的,所以雕刻再精美、設計再漂亮,寶石材質不好就沒價值或不會漲價,我不免懷疑這些人的見解如此膚淺,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盲目的相信?難不成張大千、齊白石的畫作會因為當年用的素材不佳,所以沒價值?還是不會漲價?寶石價值固然重要,然而雕工、設計才是讓寶石綻放光芒的主要關鍵,珠寶的美與稀有才是帶給人們喜悅最主要的因素,價值是珠寶帶給人們美麗之餘的附加條件,若僅以保不保值來論珠寶,心態不美,珠寶也難美的起來。

 

電視上的名人一句話,『珍珠不具價值,要保值不要買珍珠。』已經弄的珍珠業者慘兮兮,昨天到客戶家裡,又聽到客戶告訴我隔壁鄰居以前最愛珍珠,買了一大堆南洋珠、日本真珠項鍊、珠寶,聽到電視這樣說心中難過到無以回復,連所有其它寶石都不看了,我心裡感到更難受,我想會隨便就說任何一種寶石沒價值的人是不懂珠寶的,珍珠原本就甚少以保值來銷售,卻無端受到牽連,每一顆珍珠也都是蚌殼歷經淬練所形成的結果,它是高雅品味的象徵,買珍珠不是為了讓這些人來估價,而是為了品味與美麗,對於電視、名人等我不想做評論,只是想告訴大家發自內心的一句話:『買珠寶,美麗與珍貴才是重點。』擁有珠寶是幸運的,歷經數萬、數十萬年形成的大自然寶物,不是讓我們來對它品頭論足,而是享受擁有它的樂趣,從事鑑定工作的我也是幸福的,因為大家都拿自己的寶物來讓我鑑賞,懂得鑑賞才真正懂得珠寶的價值。

 

出源於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story_fbid=792679364082221&id=12977816703901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gm101200 的頭像
    jgm101200

    jgm101200的部落格

    jgm1012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